。關於婚禮攝影的技巧。










曾經有看過一篇關於婚禮攝影技巧的文章:

Wedding Photography – 21 Tips for Amateur Wedding Photographers - by Darren Rowse



【原文出處請點這裡】



剛好今天有點時間就翻譯了一下,也補充了一點自己在這部份的些許經驗,

當然,盡信書不如無書,這篇文章只是個「可以參考」的方向,並非聖經;

如果你對婚禮攝影有興趣,希望這篇翻譯文章能夠提供一些實質上的幫助。







《關於婚禮攝影的二十一個技巧》 原文:Darren Rowse / 翻譯:江阿奶







「拜託!幫幫我!我準備要拍我人生中第一場的婚禮紀錄,請告訴我一些關於婚禮攝影的技巧!」



這是一個很常被討論到的問題,雖然我不是一位專業的婚禮攝影師,

但我覺得,還是有一些關於婚禮紀錄這類主題的拍攝技巧可以分享。



屬於比較操作、技術性的技巧就留給專業的攝影師去談,

但關於許多人會被朋友或親戚拜託幫忙紀錄的婚禮攝影,

這裡有一些小小的建議提供給大家。







一、列出「要拍攝的清單」



關於婚禮紀錄,我最常給出的最有用的建議之一,就是跟新人好好的聊一聊,

讓他們說說希望你在婚禮當天能幫他們拍下哪些畫面,記錄下來並再三確認,

這對於拍攝家族性照片非常的有幫助,你總不會希望到時候有任何蠢事發生,

譬如說,當新人拿到照片時,卻發現沒有替他們與奶奶留下任何的照片紀錄。



【江阿奶補充:也可以透過家族成員的聊天內容,知道重要的人物是哪幾位】











二、拍攝家族照片時場面的控制與協調



我發現,在替整個家族拍攝合照的時候是非常有壓力的一件事,

結婚這一天,所有的人都到處亂跑,你很難去注意每一個成員,

畢竟他們都沉浸在歡樂且高亢的情緒中,甚至有人酒瓶不離身,

為了應付可能的混亂,在拍攝過程中請新人指派一位家族成員,

讓大家能聽從他的指揮,以便讓這部份的拍攝能夠順利的進行。







三、事先勘查場地



在拍攝的當天之前,先到所有你可能會到的地方做點場地勘查,

雖然我知道絕大部分的專業攝影師不太這麼做,但就我所認為,

這個功課是非常的重要,先知道場地的狀況可以預先構思細節,

並且大致掌握現場環境光源的變化,可以讓拍攝時有更多元素,

甚至有一兩場的婚禮,我先與新人到場地視察,並且做了試拍。











四、事前所有的準備都是關鍵



婚禮當天,任何狗屁倒灶的事情都可能發生,所以要做好準備,

因此備案是很重要的(例如變天),另外像是確認電池的電力,

相機記憶卡的空間,仔細思考當天流程與路線時間的安排規劃,

至少可以大致掌握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再者,如果可以的話,

花點心思在婚禮儀式彩排的時候,你將可以蒐集到許多的資訊,

也知道可以從哪些地方進行拍攝、場地的光源、流程順序等等。



【江阿奶補充:事先向新人索取婚禮流程,絕對讓你事半功倍】







五、與新人做好事前溝通



讓新人看你的作品並了解你的拍攝風格,了解他們要的是什麼?

他們希望你能為他們拍出多少張照片?哪些重要的東西要記錄?

這些照片之後可能會使用在哪些地方(例如相本的輸出印刷)?

如果你要向他們收取費用,務必事先確認雙方在價錢上的共識。







六、關掉相機上的所有聲音



除了新人甜蜜的吻與誓言,沒人想在致詞的過程中聽見嗶嗶聲,

事先關掉機器會發出的聲音,並且在過程中確保不會忽然出現。



【江阿奶補充:我想他說的應該是確認合焦的嗶嗶的警示聲音】







七、不放過任何細節



戒指、婚紗後方的長襬、鞋子、捧花、桌上的擺設、菜單等等,

多注意並且拍攝小東西,都能讓相本在編排上有不一樣的特色;

有事沒事多翻些婚禮雜誌,也可以增加這方面的一些靈感來源。



【江阿奶補充:小東西可以拍,但要記住他們並不是最重要的,

       新人可不是請你來拍這些到處都會有的裝飾品】











八、使出雙機流



為了婚禮當天的拍攝,不管是下跪磕頭向朋友借、或去外面租、

甚至去幹來第二台相機,都會方便很多,並且使用不同的鏡頭;

我曾經使用過一顆廣角的鏡頭,再搭配另一顆較為望遠的鏡頭,

廣角的鏡頭適合偷拍人們的自然表情以及在擁擠的空間裡使用,

尤其是在結婚儀式開始前的準備;如果同時有顆較望遠的鏡頭,

也會比較方便拍攝一些望遠特寫的畫面。(我用的是70-200mm)



【江阿奶補充:使用兩台相機確實可以省去換鏡頭的許多時間】











九、帶個第二攝影師



找個第二攝影師是個不錯的方法。這表示在儀式的進行過程中,

你不必跑來跑去,更可以事先規劃好,其中一位拍正式的合照,

另外一位則以比較「側拍」的方式來記錄現場其他事件的發生,

當然,如果是一個人要完成這些工作的話,那真的會有點靠北。



【江阿奶補充:帶個助理(小妞)也可以打發一些等待的時間】







十、膽大且心細



太小心、太害羞絕對不會拍到好照片,許多時候必須大膽一點,

掌握稍縱即逝的瞬間機會很重要,而這個瞬間的機會就是一切,

在關鍵時候卡到適合的位置非常重要,才不至於錯失重要畫面。



在婚禮儀式進行的過程之中,我的位置會移動至少四次至五次,

並配合音樂演奏、致詞或宣讀誓言等各流程來安排間隔的時間;

當需要拍攝較為正式合照的時候大膽卡位,並且指導被拍攝者,

(不管是新人或是親友)照著你構思的畫面來進行移動或站位,

都可以讓整個活動的氣氛更好,並且讓所有事情進行的更順利。



【江阿奶:如果你是主要的攝影師,請別害怕站在最前面拍照,

     對於其他拍照的人,也別忘了要保持最基本的尊重,

     卡位前說聲「不好意思」或是稍微與他人溝通一下,

     都能讓現場保持良好的氣氛與互動,大喜之日嘛!】







十一、試著學習使用光的散射



使用「跳燈」或是讓光線散射非常重要,可能你的經驗曾發現,

許多教堂裡的光線非常的微弱,在可以使用閃光燈的前提之下,

試試看跳燈的跳果,或是也可以使用閃燈柔光罩讓光線更柔和。



但很重要的一點是,如果你用來反射光線的材質有不同的顏色,

都會影響到你的照片拍出來的顏色。萬一現場無法使用閃光燈,

那麼你就必須選擇大光圈的鏡頭,或者是去調整相機的感光度,

如果鏡頭有防手震功能的話,那也會是一種可以幫助你的方式。



【江阿奶補充:閃燈直打通常會比較死硬,將燈頭向上方調整,

       或是藉由其他物體(天花板或是牆壁)的反射,

       來打亮主體的,都能讓光線的使用更加柔和。】











十二、使用 RAW 檔來進行拍攝



我知道許多人覺得他們沒有太多時間替 *RAW 檔的照片作後製,

但對於這些在婚禮中拍出的照片來說,它們充滿了許多可能性,

不可諱言,婚禮攝影照片可以呈現攝影師對於光線的掌握技巧,

但如果在當時無法準確的控制曝光或是對於現場光源的白平衡,

*.RAW 檔對於事後修正是絕對的有幫助,好好使用這檔案類型。



【江阿奶補充:*.RAW 檔可以保留所有在拍攝時可調整的設定,

       可以在電腦上調整所有的參數,例如:色溫。】







十三、在宴會上展示你的照片



「所拍立即可見」是在數位攝影時代中,非常方便的特性之一,

我看見一個有趣的現象,越來越多的攝影師都會隨身帶著電腦,

將他們稍早之前拍的照片(可能是結婚儀式)上傳到電腦裡面,

在儀式之後的宴會或是聚會上,以幻燈片的方式呈現給大家看,

我認為,對於延續結婚的氣氛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方式。







十四、注意你的背景



婚禮攝影的一個挑戰是那些走動的人,當然你照片的背景也是。



拍攝較正式的合照之前,替你要拍攝的對象找一個合適的背景,

為了更理想的狀況,你甚至會想要一個非常乾淨且整齊的區域,

如果是能夠避免被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那就更棒了。總而言之,

我想你應該不會希望某個四處閒晃的姨婆變成了你照片的背景。



【江阿奶補充:在能夠被陽光直接照射的地點會造成許多問題,

       像是亮暗對比過於強烈,表情細節流失等等。】







十五、別掩飾犯過的錯



數位照片誘人的地方在於它可以馬上檢視並且刪除不好的照片,

但請記住,這些當下你認為不好的照片其實充滿著許多可能性,

它們可以透過裁切後製,處理成富有意境或是個人風格的作品。



【江阿奶補充:影像後製的世界無限寬廣,任何不起眼的照片,

       都能經過後製處理,而變成令人讚嘆的作品。】











十六、透過各種觀點與視角來拍攝



這麼做可以讓你的照片看起來更有創意。如果你時常會覺得說,

照片裡的人物或主體,怎麼看起來都很類似、普通或過於正式,

可以嘗試使用不同的角度(仰角、俯角或超廣角)來進行拍攝。



【江阿奶補充:因為人眼早已習慣「人的視角」所看到的世界,

       因此如果能以非人類正常視角的方式來拍照片,

       觀賞者通常都能感受到耳目一新的視覺張力。】











十七、婚禮中的團體大合照



每一場拍攝過的婚禮中,我都企圖要把所有人拍進一張照片裡,

我的方法是找到一個可以讓我俯視到所有人的地方,換句話說,

我可能需要一把長梯,爬到陽台或是屋頂上。畫面的動人之處,

在於我可以把所有人以及他們的臉孔全部都拍進一張照片裡面,

而關鍵就是在於能夠讓人們馬上在你所設計的地方快速就定位,

並且準備好拍照,而不用為了僑位置而浪費許多不必要的時間。



我發現讓所有人能夠快速到設定的位置並且就定位最棒的方法,

就是讓新郎與新娘站在你事先設定好的點,然後透過兩位助手,

將所有人朝新郎與新娘站的位置的方向聚集過去,跟趕羊一樣。



【江阿奶補充:在台灣這種拍攝的機會可能會比較少,哭哭。】







十八、補光



當你在戶外進行拍攝的時候,你可能會帶著閃燈以便進行補光。

我習慣將相機所認為的曝光標準值降低一點,以免照片會過曝,

但在逆光或是主體可能會產生陰影的時候,透過閃燈進行補光。







十九、使用連拍



在婚禮紀錄的過程當中,快速且大量的拍攝照片是非常輕鬆的,

所以將你相機的連拍模式開啟吧!有時候大家在你按下快門後,

所呈現出來的放鬆的肢體或表情,才是最自然且最真實的畫面。



【江阿奶補充:按下快門後的畫面往往比按下快門時更珍貴。】











二十、期待那些無法預料的事



另外一個是曾經有個人給過我的建議:「任何事情都會出狀況,

但這些突發的狀況,都有可能會是這場婚禮令人難忘的部份。」



所有我參加過的婚禮,似乎都會有著某些小事是非得發生不可,

像是伴郎忽然找不到婚戒、儀式結束的瞬間大雨瘋狂傾盆而下、

新郎褲子的拉鍊忘記拉、花童因賭氣而坐在走道上死賴著不走、

新娘想不起來宣誓時該說的誓言、、、、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

你或許會覺得小驚恐,但事實上,這些都是新人們將來的回憶,

試著捕捉這些瞬間,就能用這些趣味畫面替婚禮做很棒的結束。



我仍然記得我所拍攝的第一場婚禮,在前往要拍照的公園途中,

新人的車撞上了電車,當時新娘不停的在哭,新郎也幾近崩潰,

但就在我們冷靜下來之後,大家開始注意到這是個有趣的畫面,

我甚至替他們拍了照片,而這些照片後來也受到許多人的喜歡。











二十一、盡情的玩吧



婚禮本來就是一種慶祝的方式,本來就必須是有趣而且歡樂的,

身為一位攝影師,你感受到的歡樂越多,照片的趣味就會越多,

雖然我的「微笑作戰法」讓我總是帶著酸痛的臉頰與下巴回家,

或許讓所有人放鬆的最好方法,就是你身為婚禮攝影師的笑容。











這是老外寫的文章,所以在台灣或許狀況並不完全如他所寫道,

但或多或少,還是有些東西是可以作為拍攝之前或當下的參考。



以上,一點分享。

留言

  1. 親愛的,你好棒!

    版主回覆:(09/10/2011 06:42:20 AM)


    快別這麼說。

    回覆刪除
  2. 給一個讚!!!
    讚一個讚!!!
    多一個讚!!!
    好一個讚!!!

    版主回覆:(05/31/2010 06:19:11 PM)


    達特你很誇張!

    回覆刪除
  3. 天阿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奶子你英文挺不錯的嘛= =+

    版主回覆:(06/01/2010 12:35:09 AM)


    好歹我聯考都是靠英文跟國文在拉的。

    回覆刪除
  4. 獲益良多~

    版主回覆:(06/01/2010 07:28:51 AM)


    快別這麼說!

    回覆刪除
  5. 好文章值得一推

    版主回覆:(06/02/2010 05:15:43 AM)


    肛洩泥不嫌棄!

    回覆刪除
  6. 你好 不知道這篇文章我是否可以轉貼
    謝謝

    版主回覆:(06/02/2010 10:51:21 AM)


    噢,沒問題的,請!

    回覆刪除
  7. 好棒的分享^^

    版主回覆:(06/02/2010 01:10:17 PM)


    剛好有時間,哈。

    回覆刪除
  8. 你好: 可以借轉貼嗎? 謝謝!!

    版主回覆:(06/02/2010 07:10:30 PM)


    OK的!

    回覆刪除
  9. 這篇很中肯~~~推一把

    版主回覆:(06/02/2010 07:11:08 PM)


    肛洩泥!一起加油先!

    回覆刪除
  10. 真棒的文章呢~

    又看到那張在高雄拍的張懸

    原來我又來這裡了 ^^

    版主回覆:(06/02/2010 07:11:45 PM)


    哈,我一直都沒換!

    回覆刪除
  11. 不紅˙太可惜

    版主回覆:(06/02/2010 07:10:52 PM)


    少在那邊!

    回覆刪除
  12. 哈哈,這篇真讚!
    我特別愛第十六點,那對老夫妻的可愛笑容照片!!
    而且好想看車子撞上電車後的照片XD

    版主回覆:(06/05/2010 04:17:02 PM)


    噢,這對老先生夫妻很可愛,
    他們是我拍的一對新人的爺爺奶奶,
    爺爺的眉毛很有戲!

    回覆刪除
  13. 學長你的相片有感動的味道~

    版主回覆:(06/07/2010 01:01:05 PM)


    可你這樣認親我不知道你是哪邊的學弟欸,哈哈!
    快報上名來!

    回覆刪除
  14. 帥哥,那以後我的婚禮就交給你了(拍)

    版主回覆:(06/09/2010 08:38:28 AM)


    會有嗎?(拍)

    回覆刪除
  15. 我在這邊

    版主回覆:(06/11/2010 01:34:41 AM)


    I got it!

    回覆刪除
  16. 感謝你把這篇文章翻譯成親切易懂的中文!
    很實用!!!!

    版主回覆:(06/14/2010 04:50:05 PM)


    哈,快別這麼說!

    回覆刪除
  17. 好厲害啊!!!!

    版主回覆:(06/15/2010 09:19:37 AM)


    照著翻譯而已,哈!

    回覆刪除
  18. 超有用的好資訊
    感謝啦~

    版主回覆:(06/25/2010 08:57:00 AM)


    別客氣!

    回覆刪除
  19. 九.的補充才是你要的對吧!!

    版主回覆:(07/08/2010 04:05:54 AM)


    知我者,郭愛人也!

    回覆刪除
  20. 很棒的文章!
    拍婚禮攝影這麼多年,偶然間看了這篇文章後,赫然發現還有不少重點是我
    不曾注意到的!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7/24/2010 04:07:26 PM)


    客氣了!能夠對你有幫助,真的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21. 可以借轉嗎?

    版主回覆:(07/30/2010 06:58:33 AM)


    好啊,別轉到暈掉!

    回覆刪除
  22. 好文阿

    版主回覆:(07/31/2010 08:14:44 PM)


    肛洩啊!

    回覆刪除
  23. 哈寫的不錯喔
    推一下︿︿

    版主回覆:(08/02/2010 06:47:21 AM)


    謝謝!!

    回覆刪除
  24. 很棒的分享..
    推...

    版主回覆:(10/22/2010 06:44:51 AM)


    謝謝!! 希望真的有用,哈!!

    回覆刪除
  25. 很重要且實用的一篇婚禮紀實手冊^^


    版主回覆:(10/22/2010 06:45:08 AM)


    謝謝你不嫌棄!

    回覆刪除
  26. 奶憲真的很棒的文章....
    你太優秀了^^
    這個不只對婚攝有幫助...
    對攝影的概念也整個很有幫助喔^^

    版主回覆:(12/04/2010 09:05:40 PM)


    就亂屁啦,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OLVO NEW XC60 四萬公里心得

Volvo NEW XC60 五千公里心得與微開箱

自地自建全記錄(一):終於要開始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