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NEW V60 / XC60 試駕心得


之前某次到展間閒晃,雖然沒有預約,但服務我們的大哥還是介紹得很認真,當時內心的口袋名單已經做了好一段時間的功課(V60 與 XC60),實車在現場都看得很滿意,只是我愛旅行車,但老婆只喜歡休旅車,隨口問了一下可以一次試駕兩台嗎?這位大哥也是很爽快,說只要我們當天時間允許的話當然沒問題,就約好一天同時試駕 Volvo New V60 與 XC60 這兩台車。

當天的順序是先試駕 V60,再來 XC60,原本預約的動力規格都是 T5R,但當天 V60 T5R 沒車,臨時改為 V60 T4M,XC60 則是以原定的 T5R 進行試駕。

這兩款車在網路上所有的國內外車評影片都看到差不多能背了,對於自己試駕的目的與在意的細節也都很明確,但比較的對象目前只有自己開的車:15 年式的 Hyundai Elantra EX, 因此這次的試駕心得,完全是以自己對於家庭與生活用車的習慣及需求為比較重點,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作為參考。

一、主被動安全輔助科技

我的工作性質需要常跑高速公路往返台北與台中,對於換車的最低要求就是有自動跟車與主動車道維持,這部分覺得近幾年新的車款都發展得差不多,會選 Volvo 主要是在相同級距的品牌與車款中,能以差不多的預算購買到最多標配的項目。

對於系統減速的力道覺得還是沒有自己踩的舒適,加上自己習慣踩煞車的時間點比較早,安全車距也習慣拉得長一些,即便當時跟車的格數設定得比較寬鬆,但對於系統介入煞車的時間點還是會覺得心驚驚,這是要習慣的部分,但自動跟車系統與半自動輔助駕駛真的很方便,當天試駕完,晚上開回自己的車北上時一路都覺得好痛苦。(無誤)

二、動力與操控

連鍵盤車手都稱不上的我,對於操控無法進行太深刻的感受,畢竟現在開的車是 Elantra,順順開就很舒服,加上電子方向盤的輔助,轉彎省力輕鬆,試駕時沒有特別想說可以怎麼體驗操控,但對於動力卻非常驚艷,V60 跟 XC60 這兩台車都是輕輕一踩就能輕鬆提升車速,超車也沒壓力,一開始還不敢太大腳,在 74 號快速道路上等到前後方都沒什麼車,在速限內微微踩深了一些,那隨傳隨到的動力可以感受到微微貼背的爽感,加上速度提昇時檔位變換時的綿密,覺得自己現在開的車又壞了一次。(菸)

不過對於 XC60 T5R 在駕駛時的敏捷度非常意外,駕駛起來完全感覺不到是台車重近兩噸的休旅車,進個人化設定裡將細項調整為習慣的駕駛模式後,在市區開起來好像跟轎車沒有差太多,轉彎、變換車道都很靈活,但就是重心高,些微的晃動感要努力適應。

氣壓懸吊的有無對於駕駛時的感受,剛好這次試駕時就比較得出來(V60 T4M v.s XC60 T5R),個人是覺得差滿多,除了可以調整車輛在停止或行走時的高度,對於路面坑洞的彈跳,或是經過高架橋面的伸縮縫,都會直接回饋在行路的舒適度上,但氣壓懸吊這類的消耗品也不曉得能撐多久,而且跟駕駛者的習慣應該也有很大關係,如果真的買了就好好使用這樣配備吧。

三、外觀與內裝

兩台車的外觀我都很喜歡(當然旅行車 V60 愛多一點),加上家族化的設計語彙,兩台車的內裝也都是自己嚮往的簡約設計,沒有太多的實體按鍵,視覺效果非常簡單大方且俐落,雖然很多人擔心實體按鍵電子化之後的耐用程度與維修,我自己認為這是未來的趨勢與主流,各家車廠一定會有方法解決,就看個人對於妥善率的接受程度,但我還是覺得冷氣風量的調節還是需要有實體的旋鈕比較方便,這是以我個人來說比較可惜的地方。

兩台車在 T5R 規格都有搭載四區恆溫空調加上雙 B 柱冷氣出風口,對於後座怕熱的女兒很重要,Clean Zone 的空氣過濾系統也是對於我以及遺傳到過敏體質的女兒來說,非常實用的部分。

關於隔音,也分別在兩台車行駛於快速道路上時搖下窗戶再關上來比較,雙層玻璃的隔音效果確實驚人,兩款車在 T5R 的等級都標配了 harman/kardon 的音響,雖然之前坐朋友的 XC60 T6i 時,被 B&W 的音質燒到,但 harman/kardon 的等級已經可以達到自己一個人開長途車時習慣聽古典樂時的需求,只是自己心裡很清楚,到時候如果有空間還是會捏一下往上選。(握拳)

對於 Volvo 座椅的質感與舒適程度超滿意,可調整的電動腰靠讓我長年的腰部舊傷處可以有完整的支撐,對於有腰傷的人來說,有沒有這塊支撐真的差很多,尤其是常需要長途駕駛的人來說更是重要。

我跟老婆都是哈比人,由於腿短,所以很多人詬病的 V60 後座座椅長度過短的情況,對我們來不是問題,但 V60 與 XC60 這兩款車的車門開口角度都有點小,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可能是胃口被養大了,Elantra 的車門開口角度大到一個誇張,四個車門都有至少 80 度以上的水準,V60 與 XC60 在車門開口這部分,對於上下車的方便性來說是小缺憾。

口袋車款會以旅行車或休旅車為主,主要就是希望可以從後座直接拿或放置物品到後行李箱,所以完全不考慮轎車的車型,軸距拉長後的 V60 ,後行李廂有 529 公升,同級車裡算很大,但 XC60 後行李廂的 505 公升,比起動輒 550 公升起跳的 X3、Q5 來說真的少了一截,如果最後可能選擇 XC60,對於未來可能有二寶規劃的我們來說,將會是需要好好考慮的地方。

但真的必須說,Elantra EX 的後行李箱真的超大超深超好放,無論是出國時的兩大行李箱跟推車,只要發揮倉庫番的技能,都能輕鬆載運大大小小的行李,這是我對現在這台車非常滿意的地方。

四、整體總結與心得

以這兩款車的整體表現來說,因為預計的動力規格都是 T5R,在內裝與配備方面其實都差不多,最大不同就是車高與重心,我偏好 V60 旅行車的行路感,開起來跟轎車沒太大差別,而 XC60 的重心較高,確實在開出路口的第一個轉彎就明顯感受到了差異,這部分要花點時間去調整過往進彎時習慣的車速與煞車力道才能適應,但基本上還算舒服。 

老婆的唯一選擇就是休旅車,她是馬來西亞人,就我在那邊的生活經驗,華人駕駛休旅車的比例確實很高,而岳父近年來每一次換車也都是休旅車,自己家中長輩也希望下一台車能以休旅為主,畢竟在他們觀念裡,車高視野好開起來比較安心(?),雖然自己獨愛旅行車,但如果買下去很有可能被念說花那麼多錢結果買了台只多一截屁股的車。(汗)

但買車還是必須回歸現實面,生活中會面臨到最實際的部分,除了休旅車的視野真的好很多之外,就是抱小孩上下車的輕鬆程度,真的是休旅車大勝,可以不用彎腰就把女兒捧上汽座實在是太開心了,V60 車身高度比 Elantra 還低,抱小孩上下車的便利性這部分我只能完全認同,無法反駁,而且對於腰不好的我來說,上下車的費力程度,確實也是 XC60 輕鬆許多。

這次接待我的業代大哥很專業,從第一次在展間隨便晃進去看車,到試駕當天結束,都不會因為我跟老婆比較年輕就隨便敷衍了事,而對於 V60 與 XC60 這兩輛車在各項功能與細部的講解也非常詳細,甚至有些我還沒開口問,只是眼睛瞄到或是手放過去準備自己試著操作時,就會主動說明,使用半自動輔助駕駛的過程中也不斷強調這些都是輔助科技,絕對不能用坊間流傳的各種方式來駕駛,光是這樣的服務態度,就算最後沒跟他買,我也會直接推薦給其他朋友。

以上就是這次試駕 Volvo new V60 / XC60 的實際心得,之後還會陸續體驗 BMW 3 touring(G21)/ X3 以及 Audi new A4 Avant / Q5,希望到時候有更多心得可以分享。

最後補充一下,前幾天(12/24)與業代大哥通電話時,他說公司這幾天宣布,XC60 正 20 年式的車款確定會以新的代號「B」系列上市(今年初官方公佈的新聞稿),B 系列是採輕油電動力系統,可透過動能回收系統讓油耗表現有 15% 的進步,相關新聞可參考:【海外新訊】Volvo公佈嶄新 B系列輕油電動力系統,XC90 / XC60即將率先搭載!

關於照片,網路上就很多生火的開箱照,以下僅分享幾張當天用手機隨手拍的照片。

第一次到展間看實車:

個人覺得很美的後燈:


XC60 後座倒平後的空間:

試駕當天:



當天試駕的車款(V60、XC60):


旅行車 V60 的重心駕駛起來跟轎車差不多:


換駕駛 XC60 後的重心不太習慣:

但休旅車的視野真的不錯:

整個過程重點都擺在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OLVO NEW XC60 四萬公里心得

自地自建全記錄(一):終於要開始蓋了。

Volvo NEW XC60 五千公里心得與微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