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A7R5 海外拍攝體驗心得分享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 SONY 相機回饋給我的拍攝感受,總是理性走在感性之前,以我這麼一位極度感性的攝影師來說,這樣的衝擊非常巨大,因為在創作上總是容易陷入許多拉扯,在拍攝的過程中,每當我的感官所接收到的刺激,即將轉換為情感邏輯要注入快門前,總會讓科技本位的理性思維給拉了回來,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這是很有趣的體驗。

謝謝 SONY Taiwan 讓我帶著最新發表的 A7R5 相機來到馬來西亞,趁著這次在吉隆坡的拍攝機會,我做了一些與過往拍攝習慣不同的調整,嘗試著從理性的思考出發,結合我所習慣的拍攝風格,在這一天的過程中我得到了非常舒服的拍攝體驗。


我是一位全職攝影師,以婚紗、情侶、家庭等人像攝影為主要拍攝項目,在大約一個月前,向 SONY Taiwan 確認能夠在海外進行這一次的拍攝體驗後,我馬上聯絡了一位在馬來西亞的影像工作者 Allen Khor,我們是三年前在台灣的一個攝影社團裡認識,當時他對我發表的一組情侶寫真作品很有興趣,便私訊給我,並且從他的自我介紹中得知他本身是 SONY Malaysia Alpha 相機的其中一位代言人,從那次之後我們簡單的認識,也約定了日後有機會他過來台灣,或是我回馬來西亞時,可以有更多交流。

在被疫情綁架了三年過後終於又能出國,於是我將 Sony A7R5 的拍攝體驗規劃在這次回馬來西亞的期間,來到吉隆坡拍攝了一組 Allen Khor 與 May Ho 的情侶寫真。


Sony A7R5 搭載了全新研發的 AI 處理技術,過往的自動對焦能夠辨識人眼與動物並且自動追蹤,全新一代的 AI 處理器能夠透過人體形態和姿勢的運算進而提高相機的辨識精確度。

由於我工作上主要拍攝的對象為人像,所以我先透過面孔登錄的設定來提升拍攝過程中相機對於主角臉孔在辨識及對焦上的準確性,我將 Allen 與 May 的臉孔影像加入相機的資料庫中,這樣一來,即便等等到了街頭進行外拍,相機也能夠牢牢地記著這兩位主角的樣貌,而不會被經過的路人影響而產生可能對焦失誤的情形。



在我的工作中,一場案子大概有九成以上的畫面比例是使用 50mm 鏡頭來完成,因此這一次合作的鏡頭也搭配了 Sony FE 50mm F1.2 GM 進行拍攝,第一個場景是在飯店裡的居家風格拍攝,我們訂的房型不大,50mm 的焦段在這樣的空間中發揮會有些許侷限,我腦袋中構思了一個高角度俯拍的構圖,但發現無法以正常站位完成理想中的取景比例。

這時候全新的四軸翻轉螢幕便解決了我的窘境,一般相機能夠翻轉螢幕的方向除了上下之外還有左右,但這一次的四軸心設計還加入了幾個傾斜的角度,對於需要以特殊角度取景的攝影師來說,確實大大提升了方便性,剛好前陣子在台灣有跟幾位拍攝空間與建築的攝影師好友們交流,他們曾表示即便手中的相機是前一代的機種,但他們有很大的意願,為了這塊全新四軸翻轉螢幕的設計而升級手中的相機。



在拍攝兩人的互動過程中,我還可以透過臉孔登錄中的優先順序,來讓相機知道我現在拍攝兩個人的畫面時,誰該是優先被辨識的對象,這感覺有點像是在跟相機培養默契,讓相機知道我現在的拍攝對象與相對應的對焦思考方式,能有一個可以遵循的邏輯,來協助我獲得更高成功率的拍攝結果。



第二套服裝就到飯店樓下附近的街道走拍取景,我先透過比較靜態的互動做為暖身,感受一下這套對焦系統對於被攝物辨識的速度與對焦的準確度,接著在比較大動作的互動像是奔跑、追逐,甚至我不斷改變與模特兒相對位置的拍攝站位,過程中對不到焦或是丟焦的比例極低。

當被對焦鎖定的對象在行進間或動作中被環境物體遮蔽,甚至是轉身時沒有了臉部可被追蹤,但相機依舊能夠緊緊抓住目標物,讓對焦這件事情,不再是攝影師在拍攝過程中需要去過度憂心的部分。




我的拍攝方式很常會使我與模特兒之間產生相對速度的改變,例如對方動我也會跟著動,甚至還會不時改變拍攝的仰角或俯角,因此能夠得到這樣的拍攝感受,已經讓我足夠驚艷。

但如果是跟我一樣很常用 50mm 拍攝臉部或眼神特寫畫面的使用者,建議把對被攝體識別中的左右眼選擇設定成自動辨識,不然當你選擇某一眼優先時,就會發生這樣的情形:當我面對主角的右臉拍攝特寫,希望能夠快速對焦在右眼,但當之前的設定是左眼優先時,就不一定能夠在第一時間成功對焦在右眼,甚至要再重新選擇對焦點,會多花一些時間。


大概兩個多小時就完成這一組情侶寫真的拍攝,在拍攝結束後,我在飯店房間以及到市中心測試了官方主打「八級防手震」的拍攝體驗,這應該是讓我最有感的革新技術。

在房間裡,我手持 SONY A7R5 + FE 50mm F1.2 GM 約 1.5 kg 的重量,可以在 ISO100 / f16 / 1s 的條件下得到穩定的影像品質,在戶外的測試,因為沒有減光鏡,在光圈已經開到最小的情況下,以 0.4s 的曝光時長,得到了主體靜止清晰但背景是動態模糊的車流效果這樣一張照片。



Sony A7R5 搭載著高精準度的影像穩定系統單元,與先進的陀螺儀感光元件,能計算出最佳的穩定數據,對於夜拍時手持相機的穩定度有很大的幫助。

簡單總結一下這一天的拍攝心得。

關於這台相機的性能,在日常拍攝上完全可以勝任每一位使用者的需求,但一般生活的影像紀錄需不需用到這麼高規格的相機,是每個人的選擇,但對於專業攝影師來說,我認為 SONY A7R5 大大提升了我們在影像拍攝上的成功率,以及客戶對於攝影師在交件上的信任感也會更加強大,除了人像攝影,我認為在其他較具動感的專業項目像是球賽、運動、賽車、極限運動、、、等等的拍攝領域中,肯定也能交出很棒的成績單。

在後期影像的調整中,也沒遇到太多困難,過往我習慣的調色方式,在處理 SONY A7R5 的照片時都很順暢的能夠套用過來,沒有做太多的微調,唯獨讓我傷腦筋的就是選擇了未壓縮的 RAW 檔,一張照片的檔案大小動輒 120MB 上下,一張 64G 的記憶卡大概只能拍 500 張左右,是我過往影像記錄所需花費儲存空間的五至六倍,確實讓人困擾。

雖然只有短短的體驗時間,但光是幾個重點特色,就讓我開始思考著,相機科技的進步,到底會對未來的影像創作者帶來多大的衝擊與變化,攝影是一個由內而外的感受過程,相機則是我們與自己大腦及內心溝通的工具,當相機能夠理解我們的需求越多,提供協助的力量越大,或許影像創作就會產生一些型態上的變化。

硬體的進步絕對會帶動軟性思維的改變,可以預見的是,在不久的將來,肯定會有更多因新科技而誕生的創作元素、主題與敘事方式,將在新世代活躍於世人面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OLVO NEW XC60 四萬公里心得

Volvo NEW XC60 五千公里心得與微開箱

自地自建全記錄(一):終於要開始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