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下手中的相機。








前陣子跟黃搭搭聊了不少跟這個話題有關的東西,

拖到現在才有這個情緒慢慢打出來,

摸相機沒多久時間卻搞得自己心智年齡像個老頭子 .....



回想起當初拿著相機的初衷:記錄生活,生活紀錄。



儘管技術比不上經驗老道的前輩,

拍出來的東西自己都覺得一團糟,

但是我始終相信,

相機再怎麼厲害終究比不上人的眼睛。



眼睛之所以會被稱作靈魂之窗不是沒有道理。



隨著越來越先進的技術加上市場快速的成長,

人手一機的景象隨處可見,

對於生活中片刻的各種畫面、情感都能隨時的濃縮,

但仔細的回想拿著相機的那些曾經,

是不是有過為了拍下感動的瞬間而手忙腳亂,

是不是有過因為手忙腳亂而沒有好好真正的去感受當下。



照片可以讓人產生無比巨大的震撼與感動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比起透過眼睛與心靈直接的撞擊,

那種強度與深度絕對是無法相比。



每年跨年 101 的煙火秀,

多少人拿著相機想要捕捉這華麗的畫面。



我也曾經趕搭流行拿著相機到處卡位,

腦子裡盡是相機的各種設定值,

又一直擔心煙火太快結束,

深怕長時間曝光會拍不到幾張滿意的照片。



但是大四這一年的跨年,

我與朋友一起騎車衝到了宜蘭羅東,

看著跨年晚會的小型煙火,

手中雖然依舊拿著相機,

但是卻不再去煩惱觀景窗裡的東西讓相機隨意的晃著,

我跟大家像瘋子台客一樣的亂吼亂跳著,

火花在頭頂上樸實綻放著新年即將到來的喜悅。



如果只能留一種在心裡,你說我會怎麼去選擇?



北宋程顥《秋日偶成》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萬物靜觀皆自得所云即重於「靜」,

觀萬物是本能,

靜觀則是工夫,

領略天地間的各種變化使自己心怡自得,

感受萬物的體現而震撼內心,

如此強烈感動的程度與一張照片的確是大大不同。



之前文章有提到過一段很噁心的話但是卻很實在:



當無法用相機留下想記錄的畫面時,

用眼睛當鏡頭,

心靈就是底片,

這種畫面肯定是瞬間中的絕對永恆。



學會放下手中的相機是一種藝術。

留言

  1. 呵呵

    說實話 我覺得你比我專業的多

    我不過是個混飯吃的攝影工

    很認同你上面所說的東西




    總是貪心的用心記住總是不夠的

    總是希望留下些什麼

    可以與人分享或是炫燿


    我不是前輩

    或許我還得從你身上多學點東西呢

    哈哈~

    版主回覆:(05/23/2008 09:09:39 AM)


    呵呵,至少你已經在這圈子打滾混飯吃,
    我還在想畢業之後的路是否可以如自己所想。

    話說信義房屋這幾年的形象廣告質感很不錯。:)

    回覆刪除
  2. 來來,我們來當發呆一族

    版主回覆:(05/26/2008 07:03:15 PM)


    下一篇要來討論我們之前聊到的,
    器材到底重不重要。
    不過我想這篇會龜很久才出來 ....

    回覆刪除
  3. 我一個玩攝影二十多年的學長也跟我說過類似的話,
    他說攝影玩到一個程度之後,
    就不會再這麼積極拿相機了。
    不是對攝影感到厭倦,
    而是那時候會發現用眼睛去感受,
    比用觀景窗去感受還要深刻。

    想不到你玩攝影已經玩到這個境界了。加油XD

    版主回覆:(05/26/2008 06:20:56 PM)


    我是老人咩 ...

    回覆刪除
  4. 看了我樓上上的C大說的話...
    我攝影才玩兩個多月= =(真正有在認真拍的時間),
    現在就有這種感覺了耶!
    "攝影玩到一個程度之後,
    就不會再這麼積極拿相機了。
    不是對攝影感到厭倦,
    而是那時候會發現用眼睛去感受,
    比用觀景窗去感受還要深刻。"


    = =||

    回覆刪除
  5. 補充:難道是因為我懶了= =?

    版主回覆:(05/31/2008 02:51:06 PM)


    多嘗試沒拍過的方式或是對象,
    我想會是個可行的方法。:)

    回覆刪除
  6. 我說
    學會 使用 手邊的相機
    我也早老症

    回去再串聯

    回覆刪除
  7. nice point of view.
    拍照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不是為了拍照 :D

    版主回覆:(06/02/2008 05:30:59 PM)


    你這句話更棒!

    回覆刪除
  8. 路過看到這篇文章
    非常有共鳴
    可以引用您的文章嗎

    版主回覆:(06/04/2008 09:56:14 AM)


    噢,歐凱的,拿去吧。:)

    回覆刪除
  9. 很喜歡這段話

    用眼睛當鏡頭,
    心靈就是底片,
    這種畫面肯定是瞬間中的絕對永恆。

    很有道理!!

    版主回覆:(06/11/2008 05:12:17 AM)


    一定要跟標題呼應一下的。:)

    回覆刪除
  10. 為了記錄生活,卻無法專心的享受


    偶爾放下相機專心去感受真的很棒...^_^

    版主回覆:(07/18/2008 12:25:59 PM)


    呵呵,是呀。:)

    回覆刪除
  11. 嗯嗯,喜歡拍是好,不要過份迷戀到失去意義..:)
    前輩這篇是好文啊!

    版主回覆:(07/24/2008 03:23:45 AM)


    我才不是前輩,
    只是心智老的比較快,
    我可是年輕力盛的七年四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OLVO NEW XC60 四萬公里心得

自地自建全記錄(一):終於要開始蓋了。

Volvo NEW XC60 五千公里心得與微開箱